20160520資產配置,該動態還是靜態及 ishare 資產配置系列ETF介紹

20160520資產配置,該動態還是靜態

ishare 資產配置系列ETF介紹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綠角大沒有著墨太多這個系列ETF介紹,我來寫寫看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首先是資產配置,我曾經在一次聚會中分享對資產配置的看法(http://goo.gl/bkrWPq),當市場產生大幅變動時,資產配置是一個簡單有效的減少風險的作法,太多的動態操作,往往討不到好處。

通常:靜態資產配置長期效果>動態配置!!

 

元大曾經發行一檔全球ETF組合基金,有穩健與成長兩個系列,兩檔都是投資在ETF,並依照風險屬性,進行動態操作。但自發行日(2006)迄今(2016/4月報),約十年期間,累積報酬為0.5%,如果拿來與ishare 資產配置的同等系列比較,績效更是天差地遠,顯示長期來看,靜態資產配置(下圖橘線)反而贏過動態操作(白線)。(績效比較如下圖)

簡單的結論就是靜態的資產配置就很好用了,不用去找其他投資的聖杯。

除了靜態資產配置是ishare這個系列的一大優點以外,裡頭配備低成本+高品質的ETF更是大大加分!!!

下圖可以看到,這個系列共有四種風險屬性的ETF可以使用,從最保守到最積極都有。

普遍費用率都低至0.25%以下,比一般共同基金動輒2%或者其他高成本的投資型保單更是享有巨大優勢。

這四支ETF依照上述的風險屬性,配置不同股債比例,並遍佈全球的股與債。

投資績效如下,自2008/11迄今,從保守到積極,績效年化從510%,相當可圈可點。

在上圖可以看到紅框,由於是ETF of ETF ishare 針對這個架構可能造成成本過高,有給予減免,持續到2016年,讓喜好資產配置的客戶,使用低成本的指數化工具,幾乎是美國ETF行業的普遍共識了!

波動性小,更是這個系列的優點,讓你不會在低檔時,輕易打開電腦、拿起滑鼠,點選賣出!以穩健組合AOM來看,標準差低至6.6%,比一般股價指數15%的年標準差更是低了許多!

至於股債配置的優點,以穩健組合的AOMS&P 500做比較,可以看到在2008年時,當時很恐慌的市場下,AOM(下圖藍線)都不曾下跌超過10%。

     唯一的缺點是這個系列的ETF,成交量略低,每日成交值僅約數百萬美金,因此掛價時,需要特別注意買賣價差。成交量會這麼小,答案很簡單:它不是給你拿來Trade的。不過不需要擔心流動性問題,他的underlying 標的,可以說都是全美成交量最大的幾檔ETF,如IVVIJH等。

    

對顧問來說,一檔簡單易懂、符合投資人利益的ETF,可以輕鬆搞定投資問題。對券商來說,與其去找投資型保單來賣,不如用ETF對投資人本身,選定一檔ETF打敗一千檔投資工具,就抵家!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美股ETF:BOND.us債券天王精選名單

共同基金診斷Part1